新闻

陈吉宁:中国环境执法将继续保持高压姿态

  北京3月8日电 (记者 王恩博 李晓喻)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8日在北京表示,此前环保部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的空气质量专项督查已发现2000多个问题,官方将继续保持高压执法姿态,切实改善环境。

 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当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。陈吉宁在“部长通道”上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。

3月11日,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,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”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。 记者 安源 摄 资料图 陈吉宁 记者 安源 摄

  今年2月起,环保部会同有关省市开展了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。陈吉宁表示,此次专项督查的背景是入冬以来中国出现多次重污染天气,大气污染治理形势比较严峻。“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要层层传导压力,督查重点是区县环保工作落实情况,这是难点也是薄弱环节。”

  督查的另一目的在于落实责任。陈吉宁介绍,相关方面将京津冀地区划分为37000多个“3乘3”平方公里的网格,并对其中的热点地区进行重点督查。

  具体来说,督查内容包括重污染地区应急预案落实情况、京津冀及周边小散滥污企业、小锅炉问题、重点企业达标排放、在线监测设备造假、冬季错峰生产、去扬尘等。

  陈吉宁透露,目前督查已检查近6000个部门、单位和企业,发现2000多个问题。“这些问题都有清单,也都交给了地方政府,一个一个整改落实。环保部会盯住不放,最后还要公开。”

  陈吉宁进一步强调,发现问题后环保部将倒追地方政府责任,责任问题多的要追责、约谈,责任问题不清楚的要把“制度笼子”扎牢。他表示,从督查总体情况看进展积极,也解决了一系列突出问题,计划今年再开展一到两次类似的区域专项督查。(完)